我媽常跟我說:當了媽後,你就會知道了!

生了小孩,你就會知道了!

是啊!所以我覺得我現在可以用多方面的角度去看一件事,站在爸媽的立場,站在小孩的立場,站在媳婦的立場,站在兄弟姊妹的立場,所以現在的我,似乎不太會去計較任何事,只覺得靠自己努力,或靠自己的轉念,任何事都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

姊姊結婚生小孩了,嫂子也結婚生小孩了,兩個媽媽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最棒,覺得長輩偏心,妳對我的小孩就比較苛責,你對她的小孩就比較寬鬆,抱得還喜的ㄌㄟ~~~結果卻忘了,當妳的小孩還小的時候,長輩一樣抱你的小孩也是喜的ㄌㄟ。我媽常跟我說,自己女兒做不到,她也不好意思叫媳婦做,結果到頭來,自己累得每天腰痛,我只能在久久回家時幫我媽按摩按摩。

我想,如果我當了媽,我是不是還能很平心靜氣的看待每一件事?我是不是還能站在多方立場去想事情?看到我姊跟我哥,好像很難啊!

當了媽後,到底可以學到甚麼?

母愛?適用在自己小孩身上!

節流?適用在自己家!

我實在想不出當了媽後,有甚麼好的詞可以形容!

疑問  圖/網路

當爸媽的確很偉大,偉大的是夫妻倆要很努力撐起一個家,不管開源還是節流。夫妻多了一份責任,就算苦,還是逼自己努力歡喜接受。小孩的生活起居、教育、身體健康.....等,都是父母的支出,爸爸更辛苦地賺錢,不夠用,家裡還有其他支出,連媽媽一起外出工作,小孩怎辦?託給保母?又一筆錢,託給長輩,又怕被念,一年復一年,直到小孩長大成家。因為小孩,讓父母不得已一定要偉大,臨陣脫逃者,不適用偉大一詞,而且壞言壞語終生纏身。小孩像是老天爺給的考驗,每一階段再來不同的小測驗,叛逆,婚嫁,時間不停留,遲早都會碰上,小時後種的因,過個幾十年,你就看到成果!當自己的小孩被人家批評的時候,就代表爸媽的教育程度。聽起來很恐怖嗎?還是我很消極?在我印象中,就是這樣,所以我會覺得爸媽的面子在我身上,我不敢失敗,我也怕失敗,每一步走得戰戰兢兢,只為了博得好面子好名聲。

為什麼我印象中是這樣,因為小時後大人們總是不時談論著 ~ 你的小孩這次段考幾分啊?拿多少獎狀啊?讀哪個學校啊?國立私立的啊?現在做啥工作啊?薪水多少啊?當父母不敢回答時,我就知道我做不好了!他們不用教,從言談舉止就可以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壓力來源。

壓力  圖/網路

父母難為啊!再怎麼公平,對小孩來說還是偏心;再怎麼教育,還是讓小孩有莫名的壓力;再怎麼不在乎成敗,還是要有面子!當了媽後,真的有學到比較多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