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篤信佛教 ~

佛像  圖/網路

還記得小時後,爸爸脾氣非常暴躁,動不動火氣上來了就臉紅脖子粗,摔東西,打人,家裡小孩都怕爸爸,看到爸爸就是畏懼,直到他接觸了佛教,只要一生氣就往山上跑,全家也免得腥風血雨。

媽媽逐漸發現爸爸的改變,認同了佛教,我還記得,在小小年紀,家裡3個小孩就跟著爸媽去受了五戒,然後學著大人,穿海青,披袈裟,有固定姿勢及手法,口中還得唸唸經,依稀記得,所有的人都誇獎我們3個小孩 ~ 哇!好厲害;對我爸媽說 ~ 你們好有福報。

我爸曾經入迷到想出家,花錢消災,點光明燈,參加各種法會,跑各個莊嚴道場,這些都是一定要的,還規定我們小孩每天都要跟他去寺廟上晚課,不去就會被青(台語),有一次,我跟哥哥一起陪同爸爸去上晚課(反正就是念經),念到一個十小咒裡面的咒語 ~ 灣 灣 灣灣灣 ~我跟哥哥就竊竊私語,一直笑,小孩子嘛!我們又不知道裡面的意思,反正念起來就是會想笑啊!大家也別懷疑,就這五個字,而且是同樣的字!半唸半唱,重點還得念三遍!結果晚課上完就被我爸罰跪在菩薩面前懺悔,懺悔不該嘻鬧、不該藐視咒語!

還記得,每個星期六都有八關齋戒,我們家是必到家庭之一,老實說,真的好辛苦啊!整天念經、打坐、繞場就算了,還要過午不食,通常上午8點左右參加,中午吃一餐,下午3點休息就發鋁箔包飲料,大部分都可以拿1~2罐,之後就不能吃東西了,要到隔天早上4點起來念完經才有東西吃,想一想,我以前幹嘛要那麼辛苦啊?

再說,寺廟幾乎都是老菩薩(為了尊稱,其實是老阿嬤)居多,為什麼?其實,佛教有非常嚴重的重男輕女,男人就是上輩子積了很多福德,所以這輩子為男人,女人則是修得還不夠,這輩子還得更辛苦的修,所以佛教師姊總比師兄來的多,女人們總覺得自己比較罪孽深重;但是能成為人都是上輩子修到一個程度,這輩子才有福報成為人。廢話一大堆,其實我的重點就是,這些老菩薩吃了素都很會放屁,因為素食大都是豆製品,而且蔬菜類又滿能促進腸胃蠕動的,譬如地瓜、高麗菜、白蘿蔔,這些都是會使人體產氣的食材,每次在老菩薩後面跪拜的時候,不時就會有個屁產生,不管是有聲還是無聲,有聲屁還來得及摀鼻子,無聲屁就會默默的聞到爛菜葉的屁味。

還有,在拜晚懺的時候,既然是~懺~,就是懺悔的意思,每天晚上11點左右要拜的經,印象中,在這個階段好像有很多人都有感應,會哭得唏哩嘩啦的,懺悔你今天做了哪些錯事?不小心踩了多少隻螞蟻?多久沒孝順父母?點點點之類的。

以上是我小時後對佛教的印象

長大後,慢慢對人生的煩惱及痛苦,略有感受,慢慢聽得下師父對人生的開示,如何轉念?如何轉自己的念?如何讓自己不逃避問題?如何提升自己的勇氣?但僅於此,然而對於去西方極樂世界或下地獄,卻是敬而遠之,這輩子我都沒法搞定了,難道還在乎死後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嗎?

曾經有個老菩薩,每隔一段日子就跟我媽說哪一部經很好,金剛經有不壞之身,大悲咒趨妖除魔,心經開智慧,普門品消惡業.........我有聽沒懂,我也不相信,我不相信念個經不用念書就可以考高分,我不相信念個經就可以過馬路不用看紅綠燈,我更不相信念個經就可以消除一個人的所有罪惡。呵 ~ 那一直叫我念經有啥意義?我不懂!那些經文都是古文,不是白話文,如果是白話文,我每天念知道它的含意,或許對我來說還更有意義!

意義  圖/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教 老菩薩 念經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