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能站在他人角度想事情的人真的不多了!

身為老闆,不斷壓榨員工:

~以你的能力給你這些錢已經不錯了!

~你不做,還有別人搶著做!

身為員工,不斷要求自己權利:

~三節獎金、休假制度、加班費、員工旅遊、員工福利、年終獎金幾個月?

~老闆好摳!

~能力強只是讓自己更累!

老闆會說:當老闆壓力很大ㄟ,租金、人事費用、水電費、囤貨壓力、客源、廣告、公關費用,通通都是錢,結果那個某某某,一直浪費公司資源,衛生紙偷偷帶回家,A4紙不斷浪費,以為我都不知道嗎?加班幫我趕貨也就算了!結果是留下來打電話聊天?那些都是多餘的支出!

員工會說:老闆你又沒給多少錢,福利給的小氣巴拉,多吹幾分鐘冷氣也要斤斤計較,餐費還得自己打理,我沒去告你、舉發你就不錯了!

如果可以站在對方立場多想想,這些怨念應該就會稍稍減輕。

怨念  圖/網路  

老闆們,一定都當過小職員,所以可以多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不要去在乎基本薪資多少錢,而是應該去在乎一個好員工你要花多少錢把他留下來,讓他為公司死心蹋地拼命。一個好公司起碼撐3年,基本上賺得絕對夠多,相信獲利沒有一倍以上的生意沒有人會去做的,所以,多替員工想想,他要不要養家?他能力如何?這些薪水夠不夠他一個月開銷?每個人工作都會疲憊,一定要安排假給員工休。如果老闆們能想到這些,每個月的薪水多付2000,員工們開心,要開啥條件,啥目標,員工都會替你做的好好,當然,前提要錄用到對的人。

員工們,多替老闆想想,雖然你沒做過老闆,但如果你是老闆,每一筆支出都是錢,你辛苦賺的錢就這樣被浪費掉,你還會這樣討債(台語)嗎?還沒有替公司付出,要求那些福利是應該的嗎?

雖然很多人都會說,為什麼要我先替他想,而不是他先替我想,但你不覺得當你先釋出善意時,人家自然會善意的回禮,理所當然得到你想得到、要得到的東西,若對方仍然裝白目,你可以走的理直氣壯,誰也不相欠,大家還是好言好色。虛偽嗎?是,人就是虛偽,這是生活職場的法則,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命清高,正人君子,到時你就會知道,這個職場不適合君子!

其實任何角色都是這樣,如果能站在對方立場想一想,就會發現那句名言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家長與小孩的鴻溝、情侶之間的理念、男性與女性的觀點、婆媳之間的相處,似乎都能和睦。誰應該先做改變呢?我認為是經驗豐富的智者必須先做,當智者先站在晚輩、菜鳥、員工的角度去想,因為自己經歷過,更能清楚體會,之後再行溝通,如果那些菜鳥不受教,他遲早都會離開,出去一身傷之後,自然想到當初的好。

心  圖/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角度 老闆 員工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