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常說:三千煩惱絲!

佛  圖/網路

我當時不懂,問媽媽:為什麼是三千?不是一千?

媽媽回答我:那是比喻啊!人大概有三千根頭髮,煩惱就大概有頭髮那麼多!

所以老一輩更是有種說法,頭髮細又少的女生,以後命好!如果又粗又大把的......以後可能.........(自行想像,我啥都沒說!)不知道如果是剃光頭,會不會命更好?

光頭   圖/網路

我的髮量是我姊的四分之一,也比我姊的細,到長大都還是這樣,總是冀望自己以後會過著少奶奶的命,起碼過著比姊姊還優的生活。結果,一切都是謊言啊!

其實髮絲不只三千,正常人的髮絲聽說大約有個十萬根,平均一個月會長1公分,所以大部分女生大約3個月就要修一次頭髮,如果妳想要維持髮型或是修分岔的話。

中醫上常說「腎之華在髮」、「髮為血之餘」,意思就是頭髮在於腎的系統(包括腎、泌尿、內分泌)之好壞,而血之餘成為髮,因此有「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的說法。當掉髮發生,中醫理論上是由於頭皮下層因為血液循環不良,使得毛囊萎縮,無法運送足夠的養份及氧氣,頭髮無法得到足夠營養造成枯乾進而脫落。

那要如何使血液循環正常,輸送足夠的養份呢?

又是老生常談的一句 ~ 均衡飲食,適當運動!(這豈不是又多一句廢話!)

那當然啦!如果你的新陳代謝正常,把不好的廢棄物排出,又把好的東西在體內運轉,血液循環給它順順暢暢,那不就正常了嗎!?

中醫其實認為掉髮與飲食生活習慣不正當有關,例如

愛吃甜食、油膩、辛辣、冰冷飲食的人,容易造成溼熱體質,會損及髮根而掉髮

濫用補藥,易導致血熱而造成陰血耗傷造成掉髮

情志失調、用腦過度,使得氣血運行不暢而掉髮

產後失血、流產、月經不調易致血虛或血瘀而掉髮

慢性疾病易致腎虛精虧而掉髮

中醫博大精深,我還沒學到那麼精,那也不是我的專長,所以個人體質請自行找信任的中醫師斷定,我只告訴大家均衡飲食,沒事起來動一動,每天用指腹按摩一下頭皮(別太大力把頭髮給抓掉了),促進血液的活絡就好了!

按摩頭皮  圖/網路  

講幾個掉髮的恐怖經驗好了,前一陣子積極減肥,外加生活壓力,不知不覺,我的斜留海變得單薄,一回家,我姊就笑著說:LU啊!妳壓力很大喔?額頭怎那麼禿啊?@@會嗎?我也不想啊!不得已剪回之前的妹妹頭,遮一下也好,後來慢慢放開心胸,飲食正常,再回家時,我姊沒說話ㄟ!或許是妹妹頭起了作用,而且體重還正常的降低了!

第二個恐怖經驗,不是我啦!是我另一個男性友人,也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三班總是積極的轉換,今天小夜班,隔兩天大夜班,沒多久又上早班,但他已經習以為常,後來一陣子過後,就發生『鬼剃頭』,頭上足足有3 ~ 4個直徑3公分左右的圓形禿,聽說一個禮拜就掉光了,每天只能帶帽子,有天他給我看,還著實嚇了我一跳!後來還是求助醫生,慢慢才長回頭髮。

經由以上兩個經驗,壓力適當就好,別把自己逼到瘋了!話說頭上的毛還是有它的作用,除了禦寒,還能增加美感的嘛!

奶油獅  圖/網路

看....像奶油獅每天開開心心的,頭髮多茂盛啊!

arrow
arrow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