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小孩何其無辜?如何從一張白紙,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小孩的思想模式、行為模式,是誰教他的?

是老師嗎?是社會嗎?是同儕嗎?是家長嗎?

嗯 ~ ~ ~ 都有可能,但佔最大比例的還是家長!

老師能管多少?老師只負責學生在學校的學習,老師可以管到學生的生活習慣嗎?不行,生活習慣是從家中日積月累的。

社會影響的嗎?或許是,但在家中每天負責轉到新聞台的是誰?看了許多社會新聞,負責教導的又是誰?不說教導,在負面新聞撥出,卻沒有任何指正觀念,放任小孩行為的又是誰呢?

一個小孩從小若有問題絕對是想要詢問父母的,但一而再,再而三,被說是無聊問題,你的工作就是念書的時候,或是父母將生活上的壓力無意識的發洩到小孩身上的時候,親子溝通的管道就喪失了,連自己小孩的想法都不知道的時候,責任難道要怪罪到別人身上嗎?

父母可知道,你的任何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達,都深深烙印在小孩身上!

言教不如身教,小孩都是父母的翻版.............

思想  圖片來源:網路

前一陣子,認識了一個小女孩,父母離異,據小女孩敘述,以前家裡很有錢,但父母因此廣交朋友,好的、壞的,無一拒絕,所以染上了賭博,沒幾年,家中沒落,從每天可以吃麥當勞的生活,轉眼變成醬油配白飯的生活,慘遭地下錢莊要債,父親藉口離婚,這樣債不會要到母親身上,我們只是表面上離婚,等躲了幾年,我們再結婚。所以,小女孩的父母因被討債而離異了。過後,事實也不如母親所想,離就是離了!

小孩都跟著母親,暫時躲掉追債,但賭博這件事,很難戒啊!得了一次甜頭,就會想哪天我會東山再起?我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哪天,我運氣來了,我又會過以前的好日子........。賭博是最好賺的生意!

小女孩其實都知道,母親還有繼續賭。她打算,未來遲早都要靠自己!

現實層面,家裡還是不斷缺錢,小女孩想幫忙,甚至想要輟學,專心工作,這時,母親希望小女孩繼續完成學業,你現在好好讀書,未來就有正當職業,甚至有大筆錢輕鬆入袋,不需要再像媽媽這樣靠勞力生活,乍看之下是對的,但現實生活要債的場面,媽媽三不五時去誰家睡覺,真以為小女孩不知道嗎?

怎樣賺錢最快?讓小女孩有了新想法,聽說酒店賺錢賺很快,年輕就是本錢,對一個剛滿18歲的女生,這樣的年紀應該是最優的吧!再說去酒店賺,還不如讓人包養,一對多,不如一對一,如果哪天有人要包養我,價錢ok,我一定會答應!

她的觀念,在我們看來,似乎扭曲了!但是,我不會說她錯,因為,這社會,笑貧不笑娼,有錢能解決很多事,她的思想怎來的?學校不會教她這種事!同儕可以影響她嗎?提供餿主意給她嗎?如果不是家裡需要,我相信她不會有這類想法!

(在這先聲明,我沒有看低任何一個行業,任何行業,有需求就有供給,任何人,非不是萬不得已,誰都不想出賣自己的身體。)

我很想幫她矯正觀念,但我沒辦法幫助她的需要,她就是缺錢,一個諾大的錢洞!日積月累的觀念,不是一兩句說說,就可以改觀。天下無不是的小孩,因為都是大人有意識無意識教出來的。

扭曲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 父母 小孩 意識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