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我非常羨慕身體不好的同學,因為朝會他們可以不要出現在廣場上曬太陽及罰站.................讓我幻想著暈倒的感覺是怎樣,應該不錯吧?!

我也非常羨慕別人可以流鼻血,因為一流鼻血,大家都會叫他趕快躺下休息............那種被大家蜂擁呵護的感覺,應該也不錯吧?!

流鼻血  圖片來源:網路

 朋友都說我是個怪人

可我就想要體驗那種感覺

結果在我努力不懈之下.................

 

鼻孔只挖出一點點血絲,流了不到1毫升就沒有的鼻血(應該只是破皮), =  = ,我的鼻腔黏膜真不是他媽媽的強,而是他奶奶的強.................

挖鼻孔  圖片來源:網路

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一個正確止鼻血的觀念:為什麼會流鼻血呢?原因是人體的鼻腔黏膜負責我們呼吸,加溫,濕潤空氣的功能,讓吸入的空氣符合肺部的作用的條件所以富含血管叢的關係,也因此鼻腔黏膜成為最容易出血的地方,舉凡如打噴嚏、擤鼻涕過於猛烈、外力撞擊、太過乾燥的環境、感冒、鼻竇炎、用指甲挖鼻孔等等很多原因都有可能造成鼻黏膜血管叢破裂流鼻血的情形。其次我們常常看到當有人流鼻血的時候,在鼻孔內塞衛生紙然後頭往後仰的樣子,其實這是一種不恰當的方法!在鼻孔內塞衛生紙固然有可能把血止住,但往往衛生紙會沾黏在出血的黏膜組織上,當取出時可能造成黏膜撕裂形成二度傷害再度出血;而流鼻血急忙頭往後仰則有可能讓血往內流而嗆到肺部、堵塞呼吸道,並且觀察不到流血的多少將無法判斷情況的嚴重程度,所以下次再有看到人流鼻血的話請不要再採取這些錯誤動作。

正確的流鼻血處理方式如下:

(1)看到出血時不要驚慌,因為愈驚慌可能使血流量加速,鼻血反而可能流得更厲害

(2)找個安靜舒適的地方,採取半坐臥的姿勢讓頭部微微向前傾

(3)按壓住出血側的鼻翼上方(鼻子柔軟處),壓迫約5到10分鐘左右,直到觀察不再出血為止,這期間也可以同時冰敷幫助鼻子血管收縮較快止血,如果另一側鼻孔未流血的話不必同時壓迫可維持正常呼吸

(4)如果上述方法鼻血流超過10幾分鐘仍然不止的話,最好就趕緊至耳鼻喉科就醫,基本上醫師會使用浸潤血管收縮劑的止血棉來止血再做後續檢查及治療

(5)止血後由於鼻黏膜血管還沒完全癒合,所以最好四小時內不要再觸摸同部位否則很容易又會讓鼻血再度流出來。

大部分的流鼻血是屬於良性的病變,只要不太常發生大都可以不需太擔心,平時也應養成良好習慣,不要用力摳挖鼻孔和擤鼻涕。然而很多疾病也可能與流鼻血有關聯,存有潛伏病變的可能。

在臨床上,某些全身性疾病在早期亦會以「流鼻血」的表徵表現出來,其中常見的包括有血液病(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癍、再生性不良貧血、白血病),或者長期維他命缺乏(如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K)。所以如果發現經常鼻子有不尋常的出血情形的話,建議最好還是尋求醫師做定期追蹤與檢查才是正確之道。

暈倒的經驗可就奇了,不用曬太陽也會暈倒,原來暈倒是那麼一回事 ~~~~~

就在去健身房7天免費體驗的時候,努力給他狂運動,來趁機減個肥也好,雖然體重是理想體重,可哪個女人不希望自己再纖瘦一點,在忙碌的生活中,早餐吃一片吐司,中餐沒吃,下午三點去做瑜珈運動,上完一個小時的瑜珈課,腦袋出現上萬個問號,這是運動嗎?怎麼跟自己知識上的運動不一樣,運動不是要333嗎?(所謂333運動法則,就是每週運動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運動時讓每分鐘心拍數跳到130)起碼我上完一個小時瑜珈課,每分鐘心拍數沒有跳到130,充滿活力的我,覺得不夠,再去跑個跑步機吧!跑個20分鐘,嗯~~~,這才像有運動過後的感覺(喘~~~)

運動完,就是去洗澡,去紅外線烤箱,去蒸氣室,去泡澡做水療,免費7天體驗,不給他用夠本就不是我的個性 ^__^

還來不及做完全部流程,只做了洗澡第一步驟,ㄟ......水蒸氣怎麼一直散不開啊?腦有點脹脹的、嗯~~~都吸到水蒸氣,感覺好像吸不到空氣,洗完就先去旁邊坐一下吧!才坐了10分鐘,沒用啊!還是到處都是水蒸氣,是怎樣啊!噁......好想吐喔!肚子痛,像要拉肚子,可是我沒力氣去廁所.......... 如果一站起來挫屎怎辦?

微微的看到朋友走出來了,ㄟ.........扶我去廁所好不好,我有點想吐又想拉.........,還沒到廁所,我真的暈倒了!以下是我暈倒看到的畫面~~~~畫面全白,一台車一台車就這樣一直往左開過去~~~~

暈倒畫面  

我自覺我努力發出了聲音,ㄟ.........,嗯.........,ㄟ.........,蛤.........

ㄟ.........(怎麼有計程車?)

嗯.........(怎麼又一台車?)

ㄟ.........(那是公車嗎?)

蛤.........(現在是怎樣?我不是在健身房嗎?怎麼有車?)

後來聽到很多人的呼喚,小姐,小姐,你還好吧?嗯.......(腦筋裡想的,不過我不知道有沒有發出聲音?)

在健身房的專屬護士及營養師都來了,結果是血糖太低,導致昏迷,因為沒有吃東西,就做激烈運動,還沒有適時補充水分,營養師塞了一顆糖果給我吃..........

這是我昏倒的經驗,很特別,不過要我再昏一次,我可不要,昏倒前的感覺,超級差.........

低血糖:胰島素、飲食、運動三者不平衡。血糖值在70 mg/dl以下〈症狀可能50 mg/dl以下才會出現〉或是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雖然血糖仍然偏高,亦可能產生低血糖症狀(臉色蒼白、盜汗、頭暈、頭痛、手腳發抖、飢餓感、心跳加快)。久病者及長期低血糖者,由於對低血糖的反應機能受損,所以可能無任何警覺性症狀,發生「無自覺性之低血糖現象」,當血糖低到某一程度,便會昏迷,極為危險。

產生低血糖的原因:

l  未進食或吃的太少,太晚進食

l  口服降血糖劑量太多

l  胰島素注射過量

l  過度運動、未補充食物

l  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和進食時間未配合

l  未按時間進食點心

l  喝酒過量或合併其它病因。

低血糖的處理:

l  意識清醒時,可立即讓病人服用進食10-15g的碳水化合物(3-4顆糖果、1瓶養樂多、牛奶、120cc果汁或汽水),症狀輕者約5~10分改善,15分後未改善則可重複再給一次,症狀改善後若離下一餐尚有1小時則可再補充10-15g的碳水化合物。如未改善表示血糖仍然過低可再進食一次,並至醫院求診。 

l  意識不清者,家中若備有升糖素〈Glucagon〉,請自行肌肉或皮下注射昇糖素,假使沒有升糖素,請勿給任何東西,以防嗆到,需立刻送醫急救。

l  較嚴重的低血糖會影響中樞神經,嚴重者可能喪失意識,甚至昏迷,這種情形要別人幫忙馬上注射升糖素或送醫院緊急處理,給予葡萄糖液或升糖素注射,可以使血糖很快上升及解除低血糖的症狀。 

低血糖的預防:

l  按時且定量進食三餐和點心

l  勿空腹運動

l  有額外的運動,需先進食點心〈如水果一份或土司一份〉

l  若本身就有糖尿病的患者,應隨身攜帶葡萄糖識別卡

 

 

事後問朋友,我暈倒的時候怎樣?

妳在抽蓄ㄟ

是喔!因為我一直看到有車子從我前面開過去啊~~~~(原來我在ㄟ.........,嗯.........,ㄟ.........,蛤.........的時候是在抽蓄啊!)還有呢?

還有就是怕妳身體被人家看光,幫你圍著浴巾,結果害我被大家看光了

ㄜ........對不起啊!(還好男女盥洗室是分開的,坦誠相見的第一次見面禮.......)

 

 

總而言之,運動很重要,營養也很重要,不要再做傻事了 ^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鼻血 低血糖 暈倒
    全站熱搜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