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許多保健食品或營養素,不能確定是否真有其療效及作用,常會經由醫院醫師或學院教授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除了有一筆經費可以拿之外,就是要實驗出此保健食品或營養素是否真能改善相關症狀。

今天就來解釋一下,在許多醫學及營養方面的研究,常常進行的雙盲試驗,何謂雙盲試驗,其目的在於哪裡?

雙盲試驗通常在試驗對象為人類時使用,目的是避免試驗的對象或進行試驗的人員因主觀(自我意識)影響實驗的結果。

一般來說,實驗會分為對照組以及試驗組,所謂試驗組就是給與真正實驗的錠劑或劑量,對照組就是給予一般的安慰劑,舉個例子來說:實驗要探討乳酸菌是否有減肥功效,那試驗組就會給真的乳酸菌,而對照組則給不會傷害人體的糖粉。但接受實驗的人當然不會知道自己吃的是甚麼,通常在包裝上也會包裝得一模一樣!

雙盲試驗中,受測對象及研究人員並不知道哪些對象屬於對照組,哪些對象屬於試驗組。只有在所有資料都收集及分析過之後,研究人員才會知道實驗對象所屬組別。也就是說,從頭到尾,所有人都是被蒙在鼓裡,計畫主持人不知道受測者,只知道他的計劃是甚麼,並依序作隨機分配;研究人員是中間人,只負責中間的橋梁,關於受測對象誰是試驗組誰是對照組,也是不知道的;受測者不知道實驗結果,只要提供你的人和血就好,總之只要最後的實驗數據出來是有相對性的就夠了!(會說得太現實嗎?不過這是事實!)

但也有某些部份的試驗會比較難做成雙盲試驗,例如:如果治療效果非常顯著,或治療的副作用非常明顯,實驗人員便可能猜想到哪組是對照。之前LULU在醫院當過研究助理,哪個實驗就不多說了,試驗組吃魚油,對照組吃甘油,某天有位受測對象跟我說:「你給我吃的真的是魚油嗎?怎麼沒有魚油的味道!@@,而且我吃了都覺得沒有效!」唉…這我要怎麼回答,聽他的口述就知道他吃的是甘油了,我只能說:「我們這是試驗特製的,已經把魚腥味去除掉了,而且我不確定是不是有效,畢竟這是實驗,請你要堅持!@@」我說謊了~~~沒辦法,領人薪水幫人做事,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我也得承認,我腦筋轉得也不慢~~~

如果研究結果的統計學家同樣不知道哪組資料屬於對照組,哪組屬於試驗組,這種測試被稱為三盲測試。

一般來說,這些醫學上的測試,也不會說讓受測者感覺很XXX(找不到相關的詞,比如說:當白老鼠卻沒好處可拿…之類的情緒),拜託,我都供給我寶貴的血液了,所以,諸如此類的測試都會給予金錢當獎勵(給錢最實在),並給予免費的抽血檢查。據說很多醫學院的學生靠此賺錢打工呢!想必金額不低喔!

arrow
arrow

    LU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